NAKEDBRUNCH

打字機是聖潔的

RECORD 1

*人工智慧AU

*我覺得腦洞有點扭曲啦,慎入!

 

 

明樓接手這份計劃是眾望所歸的事。他剛從巴黎學成歸國,得到一個博士學位與無數科學期刊的論文讚譽,國家中央研究院正需要他這樣一個專精人工智慧的天才來帶領研發團隊。

 

RECORD 1

 

他主要負責除蟲與編寫程序,設計人工智慧的演算法與資料庫,編程完畢便寫入晶片,再植入前一代的設計,而機械的外觀為求方便也延續前一代試驗品的樣貌。

 

明樓第一次看見那個人工智慧時,除了屏氣凝神外,另一個冒出來的想法就是原型設計師肯定是有甚麼癖好的完美主義者──這原型可真標緻──不過誰說他們這群走在科技前端的哪個科學家不是偏執狂。

 

這是第十三號測試品──意味著先前的十二個模型都失敗了,而且實體顯然被處理得一乾二淨,他手上只有一檔案的觀察紀錄與先前的程式碼,他的義務便是找出並修正前人的錯誤,以及進行進階版圖靈試驗。

 

試驗品的瑕疵中,先前的資料均記錄著一項待解決問題:測試品有"自毀傾向"。

 

 

明樓隔著玻璃看著第十三號測試品。那雙眼睛先俘虜了他目光。是一個身高約莫一米八的男子,留著一頭短而鬆軟的黑髮;他有張漂亮而稚氣的臉蛋,因此明樓難以辨識他的"外表年齡"──畢竟以人工智慧來說,第十三號還沒滿周歲呢。他穿著一身全白的睡衣,睡褲蓋過腳踝,使他整個人看起來更年輕;他裸著雙足,潔白的腳丫子踏在木板地上沒一點聲響,第十三號小心翼翼地向明樓走來,步步為營的樣子看起來像樹林裡警戒心強又忍不住好奇的鹿仔。

 

他們的所在地是一個純白的空間,這個空間被切割成三比七的比例,七成區域是第十三號的住所,有張床、書桌跟書架,左側牆面掛有全身鏡,沒有窗戶;另外三成是測試者──也就是明樓的活動區域,他們之間隔著強化玻璃,也是唯一的溝通管道。當然,明樓有進入第十三號住所的權限,不過那是在發生緊急狀況或需要維修時才會開啟。

 

的仿真皮膚足以媲美人類,明樓不禁在內心讚嘆了一下原型設計師,這種膚如凝脂的色澤與質感使他看起來像造物主的禮讚──遠觀而不可褻玩──只是這裏的造物主腳色由人類擔當。

 

「嗨。」

 

「你好。」第十三號遲疑了一下,似乎是第一次見到人類──或者說同於他的物種。但他很快就回明樓的話。他的聲音有點低啞,帶著不合外表的成熟。

 

「我叫明樓。」

 

第十三號對他眨了眨眼。

 

「第十──呃,你有名字嗎?」

 

第十三號搖了搖頭,動作十分流暢──像個人類。

 

「我幫你起個名字吧?」

 

「像寵物狗那樣?」

 

明樓僵了一下,他有點分辨不出來這是個疑問還是諷刺,因為第十三號的表情跟語氣都很冷淡。──有趣,真有趣,第十三號的語言能力已能達到人類揶揄反詰的層級。他心想,他得多研究第十三號的語言形成機制,並打算記錄在當日報告上。

 

「不一樣的。」他溫柔地說。

 

第十三號微微向右傾頭,似乎無法理解兩者相異之處。

 

他決定先忽略解釋名字的意義這個部分,「姓明怎麼樣?不喜歡?不想跟我一樣?」。明樓看到他皺眉的樣子,感到既有趣又侷促,人工智慧如何發展喜好?人工智慧有喜好嗎?「那……」

 

他掃過書架上的一排書脊──莎士比亞的李爾王、嚴復翻譯的天演論、宮崎駿的風之谷原著漫畫。可是替人工智慧準備書籍有任何意義嗎?

 

「叫王天風吧。」

 

王天風聳聳肩,不甚在意,「我怎麼稱呼你?」

 

「叫我博士就可以了。」

 

「明大博士?」

 

明樓的臉抽蓄了一下,怎麼聽起來有些刺耳?「算了,怪詭異的,還是叫我明樓吧。」

 

「明樓……」王天風把名字含在嘴裡玩味了一遍,像是牙牙學語的嬰孩。他盯著明樓看,似乎欲言又止。

 

「怎麼了?想說甚麼就說吧。」

 

王天風向前走的更近,幾乎要貼在玻璃上,他端詳著明樓的臉龐,以近乎執著與困惑眼神凝視他,眼中帶著奇異的冷光,「我第一次看見……跟我一樣的人。」

 

「我以後會常來找你的。」

 

他期望看到第十三號的愉快表現,卻得到一個耐人尋味的問句,「我可以信任你嗎?」

 

明樓對他淺淺一笑。「當然。」

 

END RECORD 1



_________

雖然考試還沒結束,我還是沒忍住開了新坑......而且這也不是我原本想要寫的AU,只不過昨天被POI劇終大結局給痛打到體無完膚就一時腦熱寫出來了......

不過梗來源是來自電影<機械姬(Ex Machina)>,之前就有想過要寫人工智慧AU,但真正想動筆是在看到電影之後,這部電影我覺得是近年來最有意思的AI科幻電影~

然後故事走向我大概有個底,其實大概也就是機械姬(Ex Machina)的AU,但我還是覺得很扭曲(再次提醒一下這腦洞有點扭曲),所以如果大家有甚麼想法可以聊聊~~AI真是一個可以挑戰任何底線的東西(?

PS不知道有沒有人寫過人工智慧AU?沒有的話我就繼續寫啦
話說這算不算是監禁PLAY啊

评论(17)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