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KEDBRUNCH

打字機是聖潔的

三流畫家2

*誠風,有些微雙毒就是好吃不過嫂子系列,潔癖者慎點,單純是作者滿足自己的產物

三流畫家1



7

王天風站在明誠旁邊,似懂非懂地看他在畫布上做最後的潤飾。

 

「你這白一塊、那白一塊的,留著作甚?」

「那點留白在油畫裡很珍貴的,因為油畫裡常常塗得很滿,那點空白有時候才是油畫的靈魂所在呢。」

 

王天風偏頭哼哼,「這些我不懂,我就一俗人,喜歡滿滿當當大紅大紫,多好看。」

 

明誠輕笑,露出淺淺的酒窩,「我覺得王先生也是個擁有許多留白的人。」

 

沒等王天風開口,他自顧自地繼續說:「神奇的是,有時候我覺得王先生像梵谷的畫,像那永遠燃燒的絲柏樹,經過的人卻只看到一片白色濃煙;有時候您又像傳統的國畫,高山流水,一大張宣紙上只有幾抹黑墨,其他地方白得令人恍惚,令人充滿想像。」

 

王天風欲言又止,沉默了半晌也只道,「是麼?你們留洋的藝術情懷,向來很難懂。」

 

「可惜了,我倒希望王先生能懂。」

 

王天風沒有盼到對話的結束,明誠比以往低沉的嗓音迴盪耳際。

 

王天風忽然覺得胸悶,他抄起一盒香菸,卻不慎把它掉在地上,撒了一兩根,他輕聲咒了一句,無視背後追隨的燒灼的視線,彎下腰撿拾,並堅持不懈地繼續抽菸的動作。

 

然而明誠握住了他的右手腕,王天風倏然一僵。

一束慍怒而搖晃的目光衝進一片溫和而執著的眼神裡,較年長的男人頓時啞口無言,氣不打從一處來,但先於他的暴躁脾氣,年輕人像是算準時機似地,抽走了他手裡的菸。

 

「抽多了對身體不好。」明誠將菸塞回菸盒,誠懇地說。

 

「越來越像你大哥,囉嗦。」王天風嘴巴下了台階,心裡卻有點膈應,一是因為明誠曖昧不明的態度,二是前陣子還只有他欺負這孩子的份,現在這小子卻能反咬一口了,「你之前還抽我的菸不是,就不怕我跟你大哥告狀?」

 

「那也是您教壞的。」

 

「我教你甚麼!」王天風怒極拍桌。

 

明誠只是笑而不語,從櫃子裡拿出一個精緻的食盒,「不抽菸,我補償你這個好嗎?」

 

「……。」王天風看著那盒棒棒糖,自然洩了氣,跟明誠動氣就像打海綿似地,自討沒趣,乾脆撕起包裝的糖紙。

 

 

8

單單幾次的模特臨摹,明誠依舊不滿足──他想畫王天風的雙眼。在不偏不倚謹守分寸的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如此踰矩的念頭,他在心裡譴責自己,卻又忍不住佯裝不經意地向王天風展示他的遺憾與失落。

明誠提議,他畫一幅京劇主題的油畫,而王天風只需扮上京劇妝容,便也不算露臉了,他說,畫上京劇妝,每個人看起來都一樣了。

──只有他知道不一樣,只有他知道要是換了人自己便甚麼都畫不出來了。

 

再次出乎意料,王天風先是沉默了會,又輕輕頷首。

 

 

 

皮沙發上半坐半臥,男模特倚著扶手,身體傾向窗台,肩頭扭向畫者;他指縫裡夾著煙,雙脣微啟;從他側身的姿態,你無法辨認他即將轉向窗外或轉向你,也無法辨認他有話要說亦或純粹想吞雲吐霧;他的雙眼在周圍的濃厚胭脂裡特別突兀,目光中奇特地混雜著懶倦、冷漠與憂傷,這股令人困惑的魅力在灑落的陽光下乍暗乍明,半隱半現。

 

這一幀浮光掠影令明誠萌生一種患得患失的情緒。

 

 

畫家藏在畫布後,試圖隔絕自己與模特。明誠想,王天風不懂藝術,沒有品味,不辨雅俗,還推崇帝國主義,退一萬步來說,他甚至不是個好模特,然而卻是這樣的一個人啟蒙了明誠的創作藝術。

每次見面他們沒有多少對話或深入的交流,他不知道他的過去與未來——幾乎一無所知,相處僅僅一兩小時的作畫時間,但明誠卻看到了更多東西,生命的搏動清晰得如同打在自個兒的胸膛裡,伴隨著紊亂的心悸。

 

他又再度從畫布後向外探頭,只見那人浸在層層光暈之中,這一瞬彷彿永久留住了陽光。

驚鴻一瞥,使明誠心馳神往,久久不已。

 

 

 

當畫家迅速地揮灑顏料,結束畫作之時,動作卻躊躇不停,盡顯不安。明誠看著王天風開始卸下京劇的濃妝。這兩天明樓出差。他心裡怦然,不合時宜地聯想到偷情。

青年擱下畫筆,像頭迷惘的小鹿,雙腳領著他走過去。

 

他心想,王天風不是好模特兒,自己也不是個好畫家。

 

 

9

「你說,阿誠怎麼那麼聽你的話?」

「我是他大哥,他不聽我的聽誰的。」

 

王天風模稜兩可地哼了一聲,又說:「像阿誠這樣聰明、體格不錯、有悟性的孩子,還懂些人情世故……」

「就是幫你端茶有點兒浪費了。」

 

明樓有種不祥的預感。

 

「很是做特工的料子,不像你。」

 

明樓猛然轉過身,眼神凌厲,壓著聲音說:「我警告你,別想動我兄弟的主意,別把他拖下水。」

 

「用不著你我教,人家說不定早就會游泳了。」

 

「瘋子你甚麼意思!」

 

「玩笑唄,」王天風翻他一個白眼,「今天懶得跟你吵。」

 

明樓默然,心裡碦得不舒服,卻也沒法子。

「你可不可以消停點,別老猜忌,嚇唬誰啊,」明樓支著胳膊側身看他,「找些興趣愛好能不能?」

 

「像明大教授一樣教教書、跳跳舞,像阿誠一樣學畫畫,還是跟你大姊一樣撿個孩子養?」

 

「你舞確實跳得不好。」

 

「你們上流社會的雅興,我是學不會。」

 

「養孩子不錯啊,看能不能驅驅你的戾氣,」明樓笑成了一字嘴,「我出生活費讓你養孩子?三個人我不是養不起。」

 

「喲,還學會包養了,要不要我告訴你大姊?」

 

「你……」明樓下意識揉著太陽穴,「你怎麼不說是我想跟你過日子呢?」

 

「少爺,就你心大,世風日下,這安生日子還能過了?」王天風嘲諷地說:「不如換把好點的槍,怎麼樣?」

 

明樓見他因兵戎干戈而兩眼精光,先是嘆息,轉而狎昵一笑,「我這把還不夠好?」

 

「齷齪!」

 

 

TBC


沒錯接下來要開始齷齪了(欸

長微博還在維修我要怎麼貼肉QQ

评论(7)

热度(36)